我在不到一周內成了天籟花痴。

 

講到這個我其實沒有去聽過甚麼自費的演唱會或者排隊追著偶像簽名會,

記得我第一次去聽大型的綜合演唱會,是因為拿到朋友給的免費雙人票就帶著我妹一起;

還有次非假日的下午,當時的我才就讀復興商工夜間部,趁中間的空檔,

我在寶慶遠東裡面挑選CD (#當時好像是叫玫瑰唱片行吧!)

正好巧遇當時剛出片的阿妹正在準備姐妹的簽唱會 (#她本人真的不高,鞋子卻超級高)

當時我依舊是看著架子上的CD片,並沒有過去湊熱鬧,

這時居然有個記者跑來我身邊訪問我 (#可能非假日沒有其他人吧!又可能只剩我獨自在挑選CD?)

記者開心的問我「阿妹在那邊辦簽唱會耶!」「你知道阿妹正在竄紅中嗎?」

我說「知道阿!」記者就繼續問我「那你怎麼不過去找她簽名呢?」

我當時的回話是「我還沒有很喜歡她」記者當場轉身離開。

 

哈哈哈!我依舊記得當時的情景及站的位置,還有當時記者臉上的表情,

雖然我回的好直接,但卻是我當時的感覺,

我當然知道阿妹很會唱歌,但除此之外我真的就沒有其他特別的感覺,

所以,訪問別人前要先看看他人的意願,否則問到像我這種的異類,好像有點自討沒趣。

 

後來時代的變遷,阿妹迅速竄紅,唱片行也漸漸沒落。

 

現在回想起來有些歌曲是當時的回憶回想之前在學生時期喜歡聽的歌,不外乎就是

葉蒨文

林憶蓮

堂娜

黃磊

呂方

 

大概都是這類型的歌手 (#有買過錄音帶跟CD片的)且好聽的歌就會一直重複播放,喜歡的歌手就會專門看節日演出,

對於看到歌手要到尖叫要排隊合照這我至今仍沒做過。

因為商業化,新人出專輯為了宣傳必須要搞簽唱會來增加曝光率,創造商機,屢見不鮮

現在想想,其實喜歡一個歌手就給予正向的支持,不見得非得要去現場吶喊,人擠人吧!

這幾年在大陸的歌唱節目中,我已經覺得林俊傑歌聲已經很神了,

當然台灣也很多實力派歌手到對岸發展後也是發光發熱的紅回來。

 

最近在天籟之戰節目裡頭,聽到好多好多的聲音也看見了很多種的人生百態,或許年紀到了,特能感受。

我真的覺得這個節目,不論是主持人、天籟唱將、挑戰者、樂隊或者燈光,處處都讓人感到驚艷及敬佩,於似乎已經超過節目的範疇。

 

主持人用說的引導下,也能將歌手失誤轉化成另一種美麗,這也是讓人佩服。(可參考費玉清唱的小幸運)

 

這節目的遊戲規則是,天籟唱將自己挑選挑戰者,再由挑戰者指定歌曲,24小時內,天籟唱將接受挑戰者指定曲並重新創作

就算不吃不睡的也要想辦法演出還要利用時間排演,表演完再由現場的400位觀眾票選勝負贏家

 

天籟唱將

 

費玉清

華晨宇(花花)

楊坤

莫文蔚

張杰

(張信哲、曹格、楊宗緯)

 

無論年紀、歌路、風格,通通不同,卻能蹦出不同的火花。

 

上列的實力派歌手,很會唱歌似乎沒有問題,但每位的歌手風格不同,也不是每位歌手都能走唱跳路線,

當然如果只是要表達歌手很會唱歌,就突顯不出這節目的另類之處了想像一下如果要費玉清挑戰蔡依林的舞孃一樣。

 

這節目最特別之處是將他人的指定曲在24小時內完成重新編曲,這不單單只是考驗唱功,

在這節目中,我真的很敬佩費玉清(除了想看他表演舞孃外);但我卻是從花花身上,重新再認識費叔叔。

 

費叔叔在挑戰中唱了挑戰者指定的歌曲小幸運,因為第二段搶拍而無法完美的演出,但他仍是繼續應戰,將歌曲完成,

以他花甲之年的年紀來看,除了當場調侃自己勇於面對這錯誤外,還要經得起在40年的唱歌生涯中留下的伏筆及接受網友的評論外

他的臨場反應及接話,實在讓人敬佩,費叔叔說「歌手既然站上這舞台,就沒有任何的藉口,失敗了就勇於面對吧!」

雖然天籟唱將中他的年紀最大,但身段卻最軟,在他身上處處可見,要有這樣的胸襟真的並不簡單

 

「花花」更是位奇葩,從歌唱選秀出類拔萃,從他出道至今才短短的四年中,每年開一場個人演唱會,

是甚麼樣的魅力,讓我一夕之間變成兒子口中的花痴鐵粉,其實他能唱,已經不是很了不起的事了,

我反而覺得,他的編曲魅力已經遠遠超過他自己的專輯,聽過他的改編曲後,每首幾乎都成了神曲,讓人更加震撼

但我最很欣賞他的點是「對於自己想做的事情,他非常非常的努力。」

 

令人震撼的改編曲

 

#我的滑板鞋2016

#齊天大聖

#天堂

 

他有講一段話,也很讓我感動 (雖然這時期有點像楊帆了)

 

「我在選秀時,無論是媒體或者評委都說我是個天才,已經不用參加這種比賽了

但其實我覺得自己並不是甚麼天才,我只是努力的時候比其他人早一些,並且把我最好的狀態都放在這個表演舞台

讓來聽我唱歌的人,看完我的演出後不會失望。」

如果失敗要去了解為什麼會失敗,而不是一直去想著我為什麼不能贏,再從失敗中學習並繼續堅持著你的夢想總有一天你會發光的。」

我一直不斷的進步三年前的表演跟現在的表演我也不斷的學習。」

 

現年27歲的他,能說出這樣的話,並有套自己的思想也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甚麼,這些不是也能運用在現實的生活中嗎?

在這個世界,我們各自的表演舞台不同,除了本身的天賦還要自己非常的努力還得適度地忽略某些異樣的聲音

 

從影片中感覺他很紅卻不高傲,面對任何的挑戰者犀利的言詞時處處面帶微笑,

在做任何的評斷時,也非常的明確果斷,遇到強者也是會讚美跟欣賞並給予支持,

被誇獎時也會臉紅紅,現場有食物就吃,被攝影機照到食物裝滿嘴的樣子也不打緊,

很自然又靦腆的一個小男生,尤其與費叔叔的互動中,真情流露。

 

縱然現在的臉蛋與過去有很些不同,但臉上的笑容是用任何的方式都無法改變的。

 

因為他,我很好奇的Google他的成長背景,想要了解是在這樣的生長環境下造就了這位奇才

在他很小的時候父母離異,他與後母生活,經濟環境算很好(#聽說是富二代),也曾經一段時間很孤僻

除此之外,卻讓我意外的發現,他現在得到的一切是靠自己的非常努力,雖然他也很謙虛地說一路上也有很多人的幫忙,

尤其當我看到他初選的自創曲火星文無字歌影片時,差點沒將口中的糖給噴出來,

我想如果當時沒有尚婕雯挺他,他應該會慘遭淘汰,因為當時根本沒有人聽得懂他在唱啥,

ㄚㄚㄚ的亂彈亂叫,最後的大叫聲更是嚇人,說不定還覺得他應該是神經病吧!

尤其當時的另外兩位評審眼神,縱然不想表達的太過於明顯,卻是大多數平凡人的正常反應。

#華晨宇無字歌《癌》,聽完後,我也是有著非常普通平凡人的反應)

 

當然,時間跟無次數的舞台歷練,現在的他詮釋任何歌曲已經是堪稱完美,甚麼曲都能唱成自己的,

我覺得他已經不是在唱歌了,而是他能把自己完整的從歌曲中表達出來不是把歌詞配著旋律唱出來就好

而是用歌聲把自己生命都給帶出來,去看天籟感受他想表達的生命在這燈光耀眼的舞台上表達多淋漓盡致

 

每個挑戰者都有自己的故事當你默默無名,除了自己,沒有人會在乎你唯獨堅持自己的熱情並努力外,也要懂得欣賞自己。※

 

看這節目的每位天籟唱將表演,讓我重新燃起心中的熱情和希望,讓平淡平凡的人生中增加些色彩,

無論面臨怎樣的難題,已經無關年紀跟體力,而是自己願不願意,這節目似乎也道盡人生道理。

 

『遇到了,就勇於面對吧!』

 

#睡眠不足,全家人擠在電腦前看演出。

#是它太有吸引力還是我已中毒太深。

#天籟之戰,等你來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