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

之前小豬很不愛寫字,每每功課大部分都只應付作業應付老師而已,即使我們從旁去引導去盯著,

他可以寫就是”應付”而已,找不到寫字的樂趣及動機。

有次在路上,看見郵筒,引起他的好奇,我就拉他向前跟他介紹去,

突然間他說起,想要寫卡片寄送給阿公阿嬤跟阿姨和大頭的事情…

頓時,我回他『可是你要先會寫字,卡片上不能都是注音,因為你現在可以學著寫國字了』

我順道的跟他說,現在離聖誕節還有段時間,你還有時間練習。

他看著我,沒多說甚麼。

 

幾天後,我看著他的聯絡簿,有重複寫著,也有用橡皮擦擦掉一半的…我有點不解地問他,

為什麼要重複寫又要擦掉?? 他說,我要練習寫國字,所以將有寫注音符號的字擦掉,

那瞬間,我有點感動。

 

後來我再回想之前也是要你寫好說歹說用盡軟硬兼施的方式,搞的我們雙方都很不悅

之前為了作業這件事,也為了程度跟不上這件事,讓他流下兩行淚,雖然那是一年級上學期的事,

但我每每回想那畫面,到現在一直都很自責,因為如果父母不會教,只能用威脅、利誘及譴責或者暴力,來逼孩子學習,

即使作業完成,心裡卻受傷,根本沒意義而我用著上一輩的方式來教未來的孩子,雖然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但問問自己,其實我也不喜歡。

但是總是要經過才能明白,我相信每位孩子都有深愛他們的父母,而每位父母及小孩表達愛的方式不同罷了

倘若愛到受傷若只是外傷我們可以看見也可以馬上治療,但是心理的傷害,我們不可能馬上發現,換言之,總是出現異樣,才能進行檢討。

 

小豬剛開始寫的小日記

9/17日記  

 

聯絡簿

聯絡  

9/25日記  

每每看著他的小日記,上頭會寫著,我很喜歡上學,我都會等爸爸來接我放學,然後再去騎車和打籃球,我在這裡很快樂…

內容大部分都是寫著跟爸爸有關,有時看到他寫媽媽時也是有點感動。  

但是坦白說,以前老師的字體比較工整漂亮,筆畫順序非常標準,雖然缺少字面上的鼓勵。

而這裡的老師字體並不工整,但是字字流卻露出鼓勵,

話說,我們的字體也不美麗,所以遇到比較拘謹的老師,每每簽聯絡簿時,幾乎都是我在簽,

但是,以前常拒簽的豬拔,現在沒有這困擾,搶著簽居多,所以同時能建立兩位父子的信心,這也算好事一樁!

且現在幾乎都用打字,甚至有時都忘了字要怎麼寫…

 

 

寫日記的好處,除了練習寫國字外,不懂得就翻字典及我們用小黑板寫給他看,

 

還可以練習造句及連接詞如何使用,

 

再來練習思考及認識自己的感覺,你的感覺是快樂傷心還是難過,

 

最重要的一點可以審視自己,到底在想甚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