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炭多年,終於在今年敗了一台煤油爐。

當…很多家人和朋友來我家,知道我有燒炭這個舉動,

總是會語重心長的對我說『小心安全』,更有的是直接問我『最近是心情不好喲?』『要不要聊聊』之類的,

哈…恩…我不知該如何解釋!

當我在台北時,每年冬天我都會用燒炭來暖活室內溫度,當然也爬文尋找適合自己的燒炭方法,

雖說古時候的人都是用這樣取暖的,但是現代人用它來做不好的事,讓『碳』背上不好的罪名,

其實燒炭真的是便宜又好用,除溼兼暖房,唯一就是要注意通風,

這樣來說好了,以前建築大多是木製房屋,很通風,所以比較沒有一氧化炭中毒的事件頻傳,

現在房屋建築大多是水泥,如果真的要使用,必須很注意室內空氣是否有流通,再者不在睡覺時使用,

也就是說睡覺前可以放在房間暖房,但是在睡覺時我就挪到客廳(通風處)放置,

當我看瑯琊榜,胡歌手上握著炭爐這玩意來取暖時,我實在莫名興奮。

燒炭取暖時間約六年,我實在有著自以為是的自豪跟驕傲,因為到現在還能活得好好的在這裡胡言亂語,實在也不簡單;

其實準備的東西很簡單,就是碳爐跟碳。

【自製碳爐】

當然現在也可以買的到現成的。

剛開始,我是使用大型盆栽,後來我將汰換下來的電鍋(我媽不要的古老電鍋,可以直接放在瓦斯爐上)還有炒鍋(鑽石鍋、特福炒鍋)皆拿來使用。

聚集火力最好的鍋居然是我媽不要的古老電鍋…

但我真的很愛這咖『標哥牌』雖然他當初給我們是要用來烤肉的,結果我是拿來燒碳。

碳,我一直使用的是無煙碳精,購自盛發活力炭。

優點

  1. 無煙,易燃。
  2. 可以燒得很久,但要先放置新碳 (我曾經晚上六點時點燃到隔天早上六點)。
  3. 有時候我會在紅通通的碳上灑上一些精油,就會散發出不同的味道。
  4. 有時碳爐上放壺水,水還會發出燒滾滾的聲音。(碳爐上放置烤肉架就可以燒水壺了)

如果說使用碳爐至今讓我覺得最不方便的一點就是,開始起火點燃時,

需要花費時間約十分鐘,因為起火也是有訣竅的,像是碳的堆疊能避免浪費瓦斯,再者我買的碳精比較難燒,但它卻很耐燒。

我曾經把屋子用的烏煙瀰漫,當時剛好有家長來家裡,一進門就說『你家是在拜拜哦!』因為我把橘子皮通通拿來起火用。

這台煤油爐,最棒的地方就是,一按就點火,非常方便操作,最愛的應該是豬拔,因為從此遠離燒碳取暖的日子了,

我在台灣最低溫的時候預購,價格約五千六百多,外加自動加油槍NT. 480元,總共六千出頭,實在是因為價格太漂亮,三天後被搶購一空。

我會選擇這台CORONA SL-6617的原因是

  1. 免插電,純機械式SL系列僅需要乾電池的的點火電力需求(就算沒電池仍可使用打火機點火)。
  2. 適用大坪數(木造建築10/ 水泥建築13)。
  3. 中型煤油爐,煤油20公升煤油NT$.896元,4公升NT$.210元,浮動價格。
  4. 煤油燃料消耗量:6.59kW(0.64L/h) 暖房功率(kW):6.59kW
  5. (公升)7 公升
  6. (小時):約11小時。
  7. 開機五分鐘迅速暖房。
  8. 可除室內濕氣。
  9. 順便烤衣服 (但須注意安全)。
  10. 上頭可以燒水和烤橘子(橘子烤黑了,水滾了泡咖啡)。

煤油爐通常只有在點燃與熄火這兩個時段有味道,但我個人是認為味道還好,味道就像屁一樣一下子就沖淡了,沒有到無法接受的範圍。

唯一比較麻煩的是煤油芯,會是消耗品,必須汰換。

其他的細節都還在邊使用邊觀察中,外貿協會者對它目前都很喜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c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